体育部消防演练工作成功开展
2024-03-22 15:13

    为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实践技能,提升突发性事故应急处置能力,3月20日上午,体育部全体教职集中观看了《2024年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并对体育馆内消防演练进行了严格部署。

图1 集中学习

3月21日下午14点,在没有预先通知体育馆内正在上课学生的情况下,体育部开展了一次消防疏散演练。

首先体育部韩雪岭老师发现模拟火情(在体育馆内燃放烟饼),马上让正在上乒乓球课的学生俯身掩住口鼻,迅速从最近的出口撤离到田径场,并通知正在馆内上其他课的教师组织学生迅速有序撤离。体育部老师分工明确,由距离电闸最近的丁建龙老师关闭体育馆


图2、3 组织撤离

电源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学生撤离完毕后,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韩雪岭老师对每个教学空间再次进行检查,不遗留一人。同时任课教师清点已撤离到田径场的班级人数,确保全部人员安全撤离。

图4、5 清点人数

之后体育部邀请学院安全处李磊、徐昭麟、王寅初三位老师,为全体人员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并对此次消防应急演练活动中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徐昭麟老师为大家介绍了防火常识及日常的防火知识,并结合生活实际着重强调了电器火灾、煤气燃气火灾、电动车火灾等几种常见火灾的潜在隐患和防范方法。而后,详细讲解并演示了干粉灭火器和墙壁消火栓的使用方法,并邀请多名同学进行了灭火器的实践操作演习。

图6、7 学生使用灭火器

活动最后,由体育部孙荣主任对本次演练活动中学生们的反应速度及每一位老师在疏散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沉着冷静、责任担当给予肯定。整个演练过程紧张而有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学一分消防知识,多十分平安保障。”通过此次消防应急演练活动,体育部全体教职工以及学生切实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防范处置火灾的能力。生命无彩排,安全生产工作重在防患于未然,体育部将一如既往落实落细安全工作各项部署要求,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体育部

2024年3月22日

版权所有©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高校体育部 |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学海道38号  | 邮编:300400 |  津ICP备05003134 津教备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