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职业学院体育部相关职责
2019-10-25 14:46

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体育部职责

 体育部是学院领导下的教学基层组织,肩负开展体育教学、科研和学院群体活动等职责,并完成一定的管理只能。其主要职责如下:

1.参与研究并认真执行教学计划。根据培养目标拟定本单位所承担的教学环节的教学大纲或教学基本要求,经院、系、部批准后实施(执行已定大纲或基本要求)。选用或自编教材和教学资料。

2.提出教师教学安排提供学院选聘教师参考。按《天津冶金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基本规范规范》的要求认真完成本单位教学任务;

3.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更新教育观念,努力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4.重视教学基本建设,完善教学资料,加强教具、健身房管理和维护;

5.搞好教育设施、设备的购置、管理和维护;

6.督促检查各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及时处理教学事故,开展教学水平价工作;

7.积极开展体育教学研究工作和体育群体活动,贯彻“双百”方针,经常开展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交流信息,活跃思想,开阔视野提高能力;

8.根据学科建设的要求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报学院研批准后实施,重视培养骨干教师,根据“在职为主,结合工作为主,自学为主”的原则鼓励教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锻炼成长,同时可根据工作需要,有计划地向学院推荐教职工外出进修、考察和交流;

9.负责校运动会参赛工作,负责校区运动会组织工作;

10.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0175


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体育部岗位责任制

 体育部是我院(处)级单位,在主管院长领导下,依照《高等教育法》、《体育法》、《天津市高等职业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和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和管理全校的体育工作。

为了明确体育部在职人员的岗位任务和职责,团结协作,共同完成学校体育工作任务,特制定本条例。

一、体育部主任职责

1、在党委、院长直接领导和党支部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省、学校有关体育工作的政令法规与各项精神,做好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

2、协助主管院长开展学校体育工作,完成体育教研室各项任务。

3、负责支持体育教研室全面工作。

4、负责制订学校体育工作计划和有关规章制度以及学期或全年工作计划,并组织、检查和落实。

5、负责定期向主管院长回报工作,做好学期或全年工作总结,并上报之。

6、顾全大局,全面考虑,协调关系,深入细致的组织安排教学、科研、群体、竞赛和后勤等各项工作。

7、定期召开体育教研室工作会议,研究、检查、落实体育工作实施情况。

8、负责体育教研室人、财物、体育经费和场地器材的设备、使用计划与宏观管理工作。按照规定掌握使用经费的审批权。根据实际情况,负责向有关领导和部门提出建议、报告或意见。

9、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教研室部主任职责

1、负责体育教研室教学、教学改革与科研工作。

2、负责传达、贯彻和执行国家、省、校制定的有关教学、科研等文件精神。

3、领导、组织制定各种教学工作计划,安排教学进度。帮助教师及时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并在年终或学期末做好总结工作。

4、负责组织教师开展教法研究,学习教学大纲,研究教材、检查教案,进行备课、讲评、观摩、课外辅导、拟定试卷及制定学生体育成绩考核及评定标准。

5、负责组织教师通过观摩课,教学评比课等形式进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6、负责在学期中或不定期的检查教师执行教学计划与课堂常规情况和科研进展情况,并及时提出表扬与批评。

7、负责体育教学课程建设、分课、安排任课教师、调整课时、安排代课、理论课考试等有关事宜。

8、负责健全教学档案,组织发放、收缴、报送学生成绩册、保存学生体育成绩档案、安排学生补考不测等工作。

9、负责建立教师教学业务档案,统计教师教学工作量,保存教师各种教学资料。

10、负责制定教师再培养计划,选送教师外出学习进修,安排以老带新等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11、负责体育教师科研立项、课题选认、申报评奖、申请资助、科研评审、统计科研成果及科研报告会等项工作。

12、负责制定体育教师年度业务考核、体育教学与科研评估和评比、评奖等项工作的操作办法,并组织实施、上报。

13、负责教师的有关请假、代课、调课工作。

14、负责教研室教学、科研、群体和各种具体管理工作。

15、协助教学部主任、副主任制定和实施教学计划。

16、协助教学部副主任选聘、落实任课教师,并编课表及分班。

17、负责组织任课教师制定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实施方案、组织体育课的教学,并采取措施保证教学质量,遇到重大问题应及时上报体育部。

18、负责组织教研室每周的教学研究和业务学习。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推广教学实验,不断培养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19、负责教学管理、教学观摩、教学考察等工作,经常了解教学情况,检查教学质量,每学年对本教研室的每位教师至少检查二次,并做好记录。

20、负责体育课的考试(试卷命题、评卷、制定标准、组织考试等)、成绩等级与上报工作。

21、负责任课教师的业务考核和评估工作。

22、负责建立任课教师的业务档案工作和各种评比、评奖、评优的推荐工作。

23、协助不领导解决教师工作肿遇到的各种困难。

24、做好学期总结工作。

25、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6、完成上级领导及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27、主任不在时履行主任职责。

三、体育教师职责

体育教师是学校体育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其工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为此,体育教师必须明确自己的职责范围,做到有的放。

1、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树立终身体育教师的思想;努力钻研业务、技术,作德才兼备的人民体育教师。

2、能全面、熟练的履行职务职责,积极承担工作任务,完成教学、科研、群体、训练和社会活动等项工作。

3、以身作则,遵纪守法,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育。关心学生健康成长。

4、根据体育教学大纲和教材,在了解学生和学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认真执行各项体育教学工作计划和体育课规章制度。

5、认真备课,努力上好每一节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6、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勤俭办体育,提倡自己动手,自制体育器材;协同后勤部门做好场地、器材的修建、选购、维修和保管工作;教育学生爱护公共财物。

7、保质保量、准时完成各类、各项数据,成绩的测试、统计、上报工作。

8、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建立任课班级学生档案,定期向有关部门汇报情况,并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四、资料员岗位职责

1、在教研室主任领导下积极配合教学、科研任务,负责专业图书、期刊、资料、报纸的收集、装订、管理、流通,并着重进行专业资料的整理和研究,开展情况资料服务。

2根据专业课程的设置,编制藏书目录卡,专题资料目录卡,不定期编写专题资料索引、汇编。

3、负责教职工报刊借阅工作。

4、负责报刊收订、信函的取发工作,做到按时无误。

5、负责资料室的各项管理工作,准时开闭资料室。

6、工作人员必须遵守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熟悉工作业务;完成工作任务,努力做到优质服务。

五。、场地、器材、仓库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1、场地、、器材、仓库管理人员,在主人直接领导下,做好教学、训练、群体竞赛的服务工作。

2、按照各年级教研室主任和任课教师的要求,及时、准确的提供所需的各类器材和各种场地,做好后勤服务。

3、按照群体竞赛组领导和运动对教练的要求,按时准确的做好场地器材服务。

4、负责场地的养护和各类器械的维修,做到随坏随修,随时保持地面平整,线条分明、器械完好、沙坑松平。

5、负责维护和保证教学秩序,严禁一切车辆进入场地,对违反规定进行教育。

6、协助教学不做好产到底器材的租借服务工作,未经领导批准,任何器械或场地不得外借使用。

7、负责场地器材的安全检查,对场地器材的各种不安全隐患要及时排除,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主任或有关领导报告,杜绝因场地器材引起的伤害事故。

8、场地器材管理人员,要遵守校规校纪和本不有关规定,按时上班下班,不得迟到、早退和中间擅自离岗,积极主动搞好服务。

9、协助有关负责人,购置场地所需各类器材用品等。

10、建立体育器材明细账,定期核对做到帐物相符。对自然损坏器材庆及时统计上报,按有关财产报废规定输销账手续。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20175


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体育课集体备课制度

为完善教学规范,提高教学质量,使得教师在同一专项课程授课前,对教学内容有一个统一的理解,共同探讨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集思广益,使得教学深入浅出,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特此颁布此规定。

第一条 参加集体备课教师为相同科目的任课教师,个任课教师分别组成备课小组由主讲教师负责进行。

第二条 集体备课时间及地点由各备课小组负责人根据教学计划灵活指定。

第三条 每次集体备课内容以课程教材的章节或课时安排为单位,各任课教师积极对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发表意见看法,提供宝贵经验进行交流。

第四条 集体备课提倡和鼓励创新思维,着重对教学的重点难点进行讨论,大胆尝试新的授课方法。


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教师试讲制度

为保证教学质量,提高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教研室决定建立教师试讲制度,新进入教学岗位的教师上课前必须进行试讲,具体规定如下:

1、试讲制度适用于新教师、调入教师或者中级职称以下的上课教师。因工作较长时间脱离教学岗位后又重新任课的教师也必须试讲。

2、试讲工作由教研室主任主持。教研室主任指定三名以上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评议小组。试讲规模可由全体教师参加或者部分有关教师参加,由教研室主任确定,试讲后进行评议。评议小组综合评议意见,教研室主任负责将评议结果通知试讲教师。试讲者应虚心听取其他教师的意见,对自己的不足加以改进。

3、评议的办法适用于初次上课的青年教师。对于初次开新课、选项课的讲师以上的教师,采取试讲与讨论相结合的办法,变试讲为学术讨论。

4、试讲教师在试讲前必须了解体育教学计划,熟悉教学大纲,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编写教案,并由教研室主任审阅。

5、教研室主任会同评议小组,审查试讲教师提交的备课教案,并听取试讲教师备课情况的汇报,视其准备情况,考察其对教学大纲、教学内容的理解的准确性、深度和广度等,确定试讲后,通知试讲具体时间。

6、硕士研究生毕业未上课者和拟调入任教的人员,均应进行试讲。其试讲要求参照以上有关规定进行。

试讲制度不仅是审查青年教师备课或确定其能否开课,而且是培养和提高青年教师的手段之一。试讲制度可以发现人才并加速青年教师的成长,对于开新课和选项课的老教师,把试讲和讲座结合起来,可活跃学术气氛,提高学术水平。因此,教研室务必认真执行试讲制度。


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体育课教学检查制度

为了加强教学管理,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教学质量的完成,检查体育教师职责,特制定如下规定:

一、每学期开学前,任课教师应根据体育教学大纲要求,制定所任班级的授课进度计划,经教研室主任批准后,正式执行。

二、严格履行教案检查规定,教师应超周备课,并写好教案,交教研室主任批阅,并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对教案不合格或无教案的教师,禁止上课并按规定严肃处理。

三、教室上课前应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可教学大纲要求,认真填写好课程授课进度计划,教学计划内容及课外作业活动。授课后要认真、按规定要求填写好教学日志,学生成绩考核记录、考勤表等内容。

四、体育教师每学期应向同行听课三次以上,真人做好听课记录,并及时交流体会。

五、每学期每位教师应做公开课1——2次,评定成绩计入教师业务档案。

六、每学期课程结束后,任课教师要进行教学工作总结,经教研室主任批阅后,计入教师业务档案。


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体育部青年教师导师制度

根据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和部门工作的实际,展开对青年教师有计划、有目标的培养和提高,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他们能较好的完成教学、科研、竞赛、训练及行政工作任务,使得他们成为敬业性强,具有一专多能的智慧型体育教师。因此建立青年教师培训制度,由部门担任副教授以上的教师担任导师,负责对青年教师试行一年的指导工作。

具体要求:

1.重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工作态度的培养,自觉遵纪守法和各项校纪部规定。

2.加强师德教风教育,增加从事本质教育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负责的完成各项工作。

3.培养实事求是、团结互助、顾全大局、相互协作的优良工作作风。

4.重点指导提高教学能力,写好教案,研究教学方法,上好教学课,并鼓励其有所创新,改革和发展。达到育心和育体相结合的良好教学效果。

5.在业务和专项技术方面向一专多能方向发展,有技术型向理论性、综合型转化,不断提高基础理论和业务工作能力。

6.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出积极参加集体备课外,指导教师负责检查并要求青年教师进行各项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

7.掌握运动竞赛的组织和裁判方法。

8.制定出学习外语、计算机的计划和目标。

管理与评定:

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由部统一规划,并具体安排。一年后,根据学校规定,对青年教师在德、勤、能、绩等方面进行全面评定。不合格者上交人才交流中心


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体育器材、场地保管使用制度

1.体育器材由专人管理。未经许可,外人不得擅自进入体育器材室。保持室内整洁有序,不准存放其他无关物品。

2.凡借用体育器材,须经保管员同意并办理登记手续后才可出借。体育器材设备及设备原则上不向校外出借。特殊情况必须经学校主管部门批准,办理手续,并按时归还。

3.课外活动时各班体育委员(或指定专人)必须持借领牌按活动报表排定内容借用器材,下课后应迅速清点送还。

4.对上体育课或课外活动中丢失的器材要追查责任,记录原因并酌情赔偿。

5.体育室保管员要经常检查和清点器材,对于人为和自然损坏的器材每学期要办理一次注销手续。

6.体育室保管员必须严守工作岗位,课前协助体育教师准备上课器材,课后做好器材清点和回收工作。

7.体育器材及设备入库,要凭单据及时登记,做好帐册管理,每年年底调整一次,做到帐物相符。

8.做好定期保养、及时维修。如有损坏应及时填写“体育器材及设备损坏报告单”,有关规定报损。保持常用器材、设备完好无损。

9.体育教师课前放置在场地上的体育器材,不准同学任意使用、乱拿或搬动,以免影响教学和事故的发生。

10.日常管理中,做好防潮、防霉工作。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定期检查漏电保护器,等安全设备,下班前关闭水、电总开关和门窗。

11.要爱护体育场地,不得在篮球场上投掷铅球或石块等物,不得在体育设施上嬉闹或玩耍。

12.体育器材运动场地及设施使学院财产,要注意保管和爱护,有意损坏者要严厉批评并照价赔偿,情节严重的要给与纪律处分。

版权所有©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高校体育部 |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学海道38号  | 邮编:300400 |  津ICP备05003134 津教备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