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课程设置
2019-10-25 15:33

1)课程目标:

(一)、知识目标: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发展身体基本活动能力,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础知识、方法、运动技能。

(二)、能力目标:发展学生个性特长,提高自主锻炼、自我保健、自我评价、

自我控制能力。

(三)、情感目标: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体

育道德教育,培养学生勇敢顽强、竞争协作精神,遵纪守法的品质,乐观自信的

态度及忍受挫折的毅力。

2)主要内容:

为大一大二学生开设两学年(共四学期)体育课。其中第一学期为普修课、第二、三学期为选修课、第四学期为职业体能拓展必修课。

1、理论课:以向学生传授健康知识、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运动卫生与保健知识、体育竞赛与观赏、重大体育宣传教育为主要内容。一般安排每学期首次课讲授,末次课考试。

2、必修课:是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基础课,是全体学生必须学习的内容,旨

在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发展基本活动能力,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知识、

方法、技能的重要途径。

3、选项课:是突破自然班上课的结构,满足学生需要,发展学生个性特长,

提高自我锻炼,自我保健,自我评价,自我控制能力的必要途径。

4、职业体能拓展课:针对不同专业学生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岗位,所需要的岗位身体素质进行针对性体育锻炼,以提高岗位竞争能力。

一年级第一学期普修课

体育健康课与课时内容

学时分配

合计学时

必修课

实践部分

短跑

4

4

中长跑

10

10

柔韧

3

3

跳跃

3

3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4

4

力量基础

4

4

理论

基础理论

4

4

合计

32

一年级第二学期、二年级第一学期选修课

体育健康课与课时内容

学时分配

合计学时

一年级(二)

二年级(一)

选项课

实践部分

乒乓球

19.5

19.5

39

羽毛球

篮球

排球

足球

健身健美

拳击

瑜伽

心肺能力

8.5

6.5

15

理论部分

基础理论

4

4

8

理论考核

0

2

2

合计:

32

32

64

 

二年级第二学期职业体能拓展

体育健康课与课时内容

学时分配

合计学时

理论与实践

必修课

基础理论

2

田径(体质健康标准)

短跑

中长跑

投掷

跳跃

心肺能力

理论考核

2

2

合计

32

3)教学要求:

严格遵照《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进行各项体育工作及教学训练。

(一) 教师应努力钻研大纲,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完成所规定的教学内容。

(二)在保持教学大纲基础内容的前提下,教师可根据学生掌握技术、场地及气候条件等具体情况对教学进度做必要的调整,但调整部分不得超过教学大纲规定的30%(以学时计算)。

(三)理论部分可随堂讲授,也可集中进行学习。提倡采用多媒体教学。

(四)在教学形式上应突出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堂内外相结合。

(五)任课教师应积极投入教学改革,创新教法。积极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和教学器材设备,上好每一堂课,提高教学质量。

版权所有©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高校体育部 |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学海道38号  | 邮编:300400 |  津ICP备05003134 津教备0079